回首四年間往來臺北與嘉義的求學歷程,我受到諸位師長、同學、朋友與家人的協助與鼓勵,實有說不盡的感謝話語。首先感謝業師林燊祿和潘振泰兩位教授的費心指導。林老師導引我分析史料、修正研究方法及語句,耐心的解釋修改原因與目的,並適時協助我渡過寫作的瓶頸,令我銘感五內。潘老師則提示我文化史研究的取徑與做人處事道理,在此感謝老師們的教誨與包容。

  修業期間,感謝黃阿有主任協助我完成行政程序。感謝吳坤財老師提供我擔任《太保市志》的編纂助理,馮曉庭老師亦提供「嘉義縣平原地區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」編纂人員一職,讓我得到實地考察與編纂地方文史研究的經驗,更讓我得以補貼所需。論文口試時,口試委員葉高樹教授細心閱讀本論文,指出許多論述矛盾與錯誤之處,並提供民族、外交、經濟等可以延伸探討的觀點,使我得以修補論文的缺陷,特此感謝。

  在擔任研究助理時,無法忘記世偉、嘉閔學長、佳潔同學一同跟我一起趕稿的日子,更感謝三位協助我佈置口試會場。參與讀書會時,李明仁老師不吝提點我有關歷史學的研究重點與脈絡,更不時邀請我一同打壘球,同時關心我的課業與健康。同時感謝與會的長廷、雅馨、慧芬、世偉、洛嘉等學長姐,針對我的論文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。

  論文寫作時期,時常至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翻閱史料與相關書籍,圖書文獻館的人員熱心協助我調閱善本書籍、尋找館內藏書,令我蒐集史料事半功倍,特此感謝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。

  在淡江大學歷史學系時的同窗宇暘兄和崇儒兄,不時向我分享論文寫作的經驗,亦時常幫我借閱書籍、翻印資料,與二位一同學習對我的論文幫助很大。自淡江歷史學系畢業後各分東西的泓斌學長、時成學長、巽夫、相甫、貞偉、東霖、信杰、敬淑等同學,亦不時致電鼓勵、督促我早日完成論文。認識十餘年的好友愷軒、宛霖、弘翔、羚凱、偉琪、國維、易淇,謝謝你們找我出來聚餐談天,讓我可以短暫忘卻寫作的煩悶。

  無時無刻都一直關心、忍耐、包容我的父母與兄長,支持我求學,照顧時有病痛的我,使我能夠堅持到論文完成的一刻。今年六月,父母特地自臺北南下數日,協助我完成論文收尾階段的衝刺。在北上前一夜,家母不慎在浴室跌倒,緊急送至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診治,所幸僅是頭部擦傷,但仍須留院觀察數小時。為免家母擔憂會耽誤到我的論文進度,我向護士暫借急診室空置的櫃台,接續論文收尾的寫作。伴隨著父母的耳鼾聲與醫務人員進出的工作聲,拙稿草成於端午節的清晨,父母得以安心返回臺北修養。在嘉義的日子裡,住在附近的舅舅、舅媽、阿姨、表姐,時常關心詢問,協助我處理生活瑣事。面對家人無盡的關愛與溫暖,在此致上我最大的感激,謝謝你們。

吳彥儒 謹誌 20117月 新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l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